产前产后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分娩后护理分阴的方法
 母乳喂养问答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产前产后 >> 

产前产后 母乳喂养对产妇的心理健康的影响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6-20 16:15:03

 

母乳喂养对产妇的心理健康的影响:

 1  哺乳与应激反应休 闲宝 贝网

  对产妇心理健康关注较多的是产后抑郁的发生,而应激是产后抑郁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应激水平是显示产后抑郁的最连续性的指标。所以,许多研究旨在揭示哺乳与应激之间的关系。对哺乳期大鼠的研究表明:哺乳可引起“应激缓冲”。Higuchi等[1]报道,授乳大鼠对制动(情感应激)反应分泌的儿茶酚胺和催乳素明显较非授乳大鼠少。Windle等[2]发现,授乳大鼠对噪音应激刺激分泌皮质酮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反应完全消失。还有研究显示,授乳大鼠与非授乳大鼠比较:对监禁应激产生的催产素降低,对腹膜内注射高渗盐应激反应产生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mRNA表达降低,血浆皮质醇和催产素含量降低[3~7]。这种应激缓冲效应并非依赖授乳的即刻激素反应而产生,而是在停止授乳24 h最明显,而且这些变化是可逆的。据报道,对应激原的正常反应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mRNA水平要在断奶2天恢复,皮质醇要在断奶3天或4天恢复[2,5,8]。

  人类哺乳对应激反应的影响与哺乳类的反应不同。用社会应激量表(trier social stress test,TSST)对母乳哺乳产妇和非母乳哺乳产妇进行测试,观察估计由此引起的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Altemus等[9]发现,哺乳一般并不减弱产妇对心理应激原的反应。Heinrich等[10]研究发现,哺乳行为可以即刻降低心理应激引起的皮质醇反应。Altemus和Heinrichs等[9,10]运用视觉类似物量表、抑郁等级量表和焦虑清单研究母乳喂养与产妇情绪的关系,结果显示:在实验室应激作用之前和之后哺乳水平和哺乳行为均与不良情绪无联系。然而,近来研究表明,即使通过统计学方法和实验设计平衡了可能的混淆因素(如婴儿与乳母的年龄、子女多少、工作地位和吸烟等行为因素),母乳喂养可减低日常生活应激,母乳哺乳行为与减低不良情绪有关 [11~13]。
毫无疑问,分娩和哺乳对于产妇来说是一重大生活应激事件。研究得出:母乳喂养可以减低日常生活应激;母乳喂养可降低应激反应的某些反应成分。越来越多研究支持应激可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病率。所以一般认为,母乳喂养能通过降低应激的生理和心理反应来促进产妇的身心健康。

  2  母乳喂养与产妇心理健康

  由于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应激反应的某些成分,而应激是产后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所以有人推测母乳喂养与产后抑郁呈负相关。1988年美国全国妇婴调查中采用 CESD量表(centei for epidemiological studydepression scale)对产后不满1年的乳母进行评估[14]。分析时对混淆因素(如乳母和婴儿年龄、婚姻和工作状态、教育和收入水平、婴儿父亲情况、子女数目、内外科就诊情况和婴儿Apgar评分)进行了控制。结果显示:母乳喂养乳母与奶瓶喂养乳母比较,CESD评分较低,说明该组抑郁症状较轻;达到抑郁评分的风险较低,说明该组患精神失调的可能性小;抑郁症状严重到需进行抗抑郁治疗程度的可能性后者是前者的3倍。该研究结果可以说明:母乳喂养可降低乳母的精神症状,减低乳母不良情绪。有两项研究以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EPDS)量表进行估测,发现母乳喂养能明显降低乳母的抑郁水平[15,16]。进一步研究发现,调查时仍持续母乳喂养的乳母比已给婴儿断奶的乳母精神症状(产后抑郁)要少[17]。还有研究证明:母乳喂养频率越高、时间越长,产妇因精神失调而就诊的可能性就越小[13]。

  以上证据提示,母乳喂养可减轻产妇感知到的生活紧张和抑郁程度,缓解不良情绪,促进乳母的心理健康。

    3  心理因素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可概括为3方面:①生理因素:产妇产后身体疲劳、伤口疼痛、失血过多等生理因素都对乳汁分泌和母乳喂养不利。②心理因素:产后期本身就是一种压力情景,产妇必需面临身心的巨大改变,潜意识存在冲突及初为人母的角色认同和情绪调整等心理因素会影响到乳汁分泌和母乳喂养。③社会环境因素:社会对母乳喂养的宣传力度不够;家庭成员和亲戚朋友不正确的传统观念;产假时间短、单位无哺乳设备和条件;奶粉推销商和广告的介入等社会环境因素也是影响母乳喂养的重要方面。

  母乳喂养是一种需要学习和支持的易变行为,母乳喂养的启动与持续需要正确的、经常的指导和支持及适宜的环境,形成母乳喂养的良好氛围。研究过程中发现,不少乳母不是主观不愿意母乳喂养婴儿,而是由于无奶或奶水不足不得不选择人工喂养。进一步分析表明,不利于乳汁分泌的因素往往就是不利于母乳喂养的因素。邱行光等研究认为:家庭支持与否、产妇认为哺乳会改变体型、担心奶水不足及紧张焦虑等是影响母乳喂养的重要社会心理因素。分娩和哺乳对于产妇而言是一重大应激事件,如果适应不良会引起生理和心理的病理改变。产后产妇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急剧降低,这种神经内分泌的急剧变化会引起情绪不稳,不少产妇会出现产后抑郁甚至更严重的精神症状。何志毅等研究表明:患有产后抑郁的产妇泌乳始动时间延后,乳汁分泌量不足,产后3天催乳素分泌量低。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通过大脑皮层直接影响下丘脑和垂体功能,使催乳素分泌减少,引起泌乳量不足,而这将加重产妇对母乳喂养信心的不足和其心理负担,由此形成恶性循环,从而影响母乳喂养的持续。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