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寒冬有效预防小儿肺炎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如何判断婴儿腹泻轻重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20 14:17:19

 

  婴儿消化功能尚不完善,肠壁很薄,免疫功能差。因此,喂养不当、过敏、肠道内感染、肠道外的其他感染都能导致腹泻。

  当婴儿腹泻时,家长一定要注意他的精神状况。当孩子每日大便5~6次,较稀,但食欲好,精神佳,体温正常时,你可以有充分的理由把它归入生理性腹泻之列,不需作任何处理。休 闲宝 贝 网

  当孩子大便次数多,同时以水样便为主时,要高度警惕有没有脱水的表现,比如:精神差、嗜睡、易激惹;吐泻次数较多、口渴、尿少;眼窝凹陷、哭时无泪、口舌干燥;囟门凹陷;呼吸、脉搏快;皮肤弹性差等等。

  对轻、中度的脱水可以增加母乳喂养次数,人工喂养者应该在配奶时多加一倍水的方法来纠正。也可以适当地补充口服补液盐(ORS)溶液或自制的糖盐水(500毫升水中加20g白糖、半啤酒瓶盖盐约1?郾75g),大约保持2~3分钟、5~10毫升的速度,喂50~100毫升,3~4小时左右就可纠正。重度脱水者必须到医院做静脉补液。孩子的病情瞬息万变,切切不可延误。要知道对婴儿来说,腹泻是可以要命的!

  希望家长多观察大便,并学习初步的判断方法。

  (1)一般情况下,大便呈臭鸡蛋味,多为蛋白质消化不良;

  (2)奶中糖加多了时,大便多泡沫,有酸臭味;

  (3)母亲喝了太油的汤,乳中脂肪过多时孩子大便呈灰白色,多泡沫;化验时常报告大便中含脂肪球;

  (4)当换尿布动作太慢或包裹不当使孩子腹部受凉时,肠蠕动增快,过多的胆汁进入大便,可看到大便发绿;

  (5)病毒或细菌感染时,则多见水样便(似蛋花汤样、水和便分离)或脓血便。

  一般见到孩子的大便出现脓血便必须到医院请医生指导用抗生素治疗,其他情况都是加强护理即可奏效的。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