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让你的宝宝吃得更香甜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6-18 12:35:38

  从不强迫孩子进食

  妈妈知道“欲得小儿安,须带三分饥和寒”,因此妈妈从不端着饭碗追着甜甜跑、千方百计地逼甜甜多吃点饭菜,更不会因为怕饿着宝宝而吃饱了的情况下逼着她再吃上几口。因为这样做会让宝宝因为吃得太多而造成肠胃负担过重,还会使宝宝因为摄入太多热量而导致婴儿肥胖。

  妈妈一直很注意,从来不会在甜甜面前表现出对饮食问题的过多关注。因为甜甜妈妈认为,如果妈妈表现出对孩子的进餐问题关注过度,宝宝就会觉得吃饭是个很大的问题,这反而促使她产生逆反心理,这样下去每次吃饭往往会变成一场母女之间的拉钜战。休 闲 宝 贝 网

  自主进餐让宝宝吃得更香甜

  开明的甜甜妈妈很少对甜甜的进餐习惯提过高要求。甜甜有个习惯,她喜欢自己拿着小勺吃饭,可是由于年纪小,小手的协调能力差,常常会把自己弄成一个大花脸。对此,妈妈从来不过多地责怪她,更不会在餐桌上训斥宝宝。

  妈妈说,宝宝保持好胃口比保持干净的小脸重要100倍。

  甜甜妈妈的小经验

  鼓励宝宝自主进

  宝宝到了1岁以上,随着饮食量的不断增加,宝宝的咀嚼功能逐步完善,对各类食物的适应能力也会逐渐增强,她会对食物的色香味产生自己独特的辨别力,此时宝宝就会产生自主进餐的愿望。

  这时就是培养宝宝自主进餐的最佳时机,如果这时妈妈仍然给小孩喂饭,势必会给宝宝后来的自主进食能力带来不良影响。因为由于妈妈喂饭,往往导致宝宝进食的狼吞虎咽,使其不能充分咀嚼食物,从而影响消化吸收,增加宝宝对进食的心理负担,对宝宝预防龋齿和锻炼脸部肌肉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妈妈应让自已在喂饭过程从主导地位向辅助角色的转变,通过鼓励和协助,让宝宝体验到进食的快乐、享受进食的乐趣。

  每天坚持和宝宝一起用餐

  甜甜爸和妈妈的工作很忙,可是无论她们每天再辛苦,每晚一家人共进晚餐的时间总是雷打不动的。每当到了这个一天中最温馨的时刻,甜甜就会乖乖地坐在餐桌前,开心地和爸爸妈妈共进晚餐。

  妈妈说,应该让小甜甜从小就养成享受愉快进餐乐趣,这不仅是一种饮食习惯,更是一种乐观的生活理念,拥有了一颗易于满足和乐于感恩的心,是足以让宝宝受益终生的。

  宝宝运动量大了胃口自然就好

  只要宝宝白天的运动量够了,肚子就自然会饿,胃口也就自然会好。因此,妈妈把注意力从宝宝的胃口问题上转移开来,投注到了如何保证甜甜每天足够的运动量上,15个月的甜甜最喜欢每天跟着妈妈在小区里玩,在妈妈的逗引下,追蝴蝶逐蜻蜓,在阳光下尽情地撒欢。

  在甜甜用心的养护之下,现在已经15个的甜甜宝宝常常不到吃饭时间就饿啦!每顿无需妈妈绞尽脑汁就会开心地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连附加的水果牛奶也照单全收。

  小贴示

  几种不可取的喂饭方式

  填鸭式喂养不可取 喂饭作为父母对自己宝宝的关爱本无可非议,但如果过分关爱,填鸭式喂饭,容易使宝宝因进食过量而将胃撑大,造成小儿肥胖,相信这是每一对父母所不愿意看到的。

  一边吃饭一边做游戏的喂饭方式不可取 这样容易使宝宝弄不明白这到底是在吃饭还是在做游戏,容易导致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影响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另外,一边吃饭一边做游戏,这样一顿饭持续的时间往往太久,容易影响宝宝对饭菜的消化吸收。

  物质利诱不可取 为了让宝宝多吃饭,有的父母会一边喂饭一边承诺给宝宝买各种东西。这样宝宝就可能认为通过吃饭可以获取某些利益。长此以往养成习惯,如果有一天失去了物质利诱,饭也就没有办法吃下去了。

  过度责怪不可取 父母应该鼓励宝宝自己吃饭的行为,宝宝在刚开始单独进食时,容易出现掉落食物、弄脏衣物甚至打碎碗碟等情况,对此父母应持宽容态度,不应予以过度责怪。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