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心宝宝的KISS综合征
 小儿脑瘫治疗五大误区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孩子是否是有多动症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13 13:58:17

 

  孩子要养宠物

  艾子:休 闲宝 贝 网

  我儿子今年5岁,有一次,在街上看到一只流浪猫,就非要带回家养。我告诉他,养猫很脏,它会抓烂东西、会脱毛,还要收拾它的大小便……所有的道理都讲尽了,可他还是坚持要养,本来挺听话的孩子,闹得我心烦意乱。艾子,虽然这次在我的坚持下,他没有养,但以后碰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上海 张 钰

  张钰读者:

  孩子想饲养小猫、小狗之类小动物的愿望和要求是非常强烈的。平时,他自己总是处于大人的照料之下,只有宠物可以使自己显得优越。在父母面前,孩子接受爱,是处于被动位置的,现在是主动施爱,虽然孩子不明白这个道理,他只是单纯喜欢。所以,当孩子想养宠物时,家长不要泼他的冷水,挑剔小动物脏、脱毛、收拾大小便太烦人等。最好给孩子提供积极的指导,让他学习自己照料小动物。因为孩子的爱心体现在“给予”和“接受”两个方面。接受爱心不可缺少,给予爱心也很重要。饲养小动物的目的就是为了培育这两方面的感情。当然,养宠物时,也要注意卫生及安全。如果家里的环境对饲养小动物有限制,可以允许孩子饲养一只小鸟,这样受到的限制相对要少很多。

  艾 子

  他竟然偷商店里的东西

  艾子:

  2岁的女儿有个不好的习惯,每次带她去超市,她总会从超市偷偷地带出些小玩意。有时是小玩具,有时是小零食。每次发现她这么做,我都会打她的手板,然后去收银台付该付的钱。可是,女儿却屡教不改,真是让人头疼。

  杭州 钱 英

  钱英读者:

  其实,此时孩子的心理很简单:我想要,就拿回家。可以说,实际上她没有真正理解这种行为的性质。然而,在家长看来,这却是件天大的事情。当家长想到,自己的孩子“偷了人家的东西”时,都会怒不可遏。但是,请千万不要把孩子偷东西和成年人的盗窃行为混为一谈。孩子的头脑里没有形成明确的占有观念。区别“你的”“我的”这种意识还很薄弱。遇到这种情况,指导的关键在于教给她“所有权”的意义。告诉她这是商店的东西,带着她一起去把东西“还给”商店,这很重要。如果仅仅是在事后把货款付给商店,这种做法与孩子行为毫无关系,对孩子来说,没有任何效果。

  艾 子

  儿子太缠人了

  艾子:

  儿子已经8岁,可他还是那么缠人。本来上了一天班都够累的了,可回来做饭的时候,他就紧跟在你身后,说这说那;坐在沙发上,他非要坐在身旁,还要抱着你的胳膊……赶都赶不走。孩子这么缠人,我该怎么办?

  广东河源 赵 芳

  赵芳读者:

  孩子纠缠不休的行为是渴求母爱的表现。不理解孩子这种心理的妈妈总在想,该如何赶走孩子。这样一来,孩子觉得他对妈妈的感情遭到了拒绝,越发增强了执拗的性格。妈妈越想推开孩子,孩子就越想接近妈妈,恰好产生了相反的效果。这时,妈妈就应该想一想:“这是孩子需要母爱的表现,所以应该适当地爱抚他,让他知道母亲对他的爱。”当孩子陷入这种状态的时候,妈妈的温情就显得特别重要。

  艾 子

  他是否有多动症

  艾子:

  儿子做作业时老是做小动作。别人晚上8、9点钟能做完的功课,他要做到11点钟。在学校上课时也是这样。但他在玩游戏机、看电视时却能一动不动地坐几小时。这是不是多动症?

  广东顺德 叶细妹

  叶细妹读者:

  从您所说的情况看来,不应该是多动症,而是兴趣的问题。因为孩子对电视节目有兴趣,所以一动也不动,而做作业拖拉,主要是因为没有兴趣,还可能因为不会做,知识掌握上有缺陷,因此就采取应付、拖拉的态度。家长应了解孩子的学习心态,找到他学习没有兴趣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只有把原因找清楚,才可能对症下药。要全面地关心、鼓励孩子,不要训斥,而是具体地帮助他克服学习当中的难点。对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要加以鼓励,千万不要把他和别的孩子比较,从而更加挫伤他的自尊和自信。

  艾 子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