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孩子为什么好动与胆小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10 15:25:08

 

  小静和小安是一对相差两岁的表姐弟,表姐虽名字为静,但是从会走路开始,除了睡觉以外就总是动个不停、东跑西跑、上窜下跳的,十分好动;小安则完全相反,行为、动作都十分胆小,依赖性也很强。平常带姐弟俩去公园玩时,表姐蹦蹦跳跳,再高的栏杆都敢爬,一点都不怕危险;弟弟却什么都不敢,溜滑梯时不但要大人在底下接,两只脚还拼命撑住滑道边缘来减缓速度。姐弟俩让家长们都感觉到孩子的发展有问题,但小孩子长大了是否自己就会好了?

  的确,会有一部分因素变得稳定,行为上的好动和胆小,在孩子12岁后会有所缓和;但12岁之前,孩子的许多发展,像大脑的使用效率、肢体动作的能力、情绪控制的能力、学习整合的能力及人格价值观等等,都会对将来造成永久的影响。 休 闲 宝 贝 网

  由于孩子的过于好动或胆小,在许多能力发展的过程中,无法正确判断及反应,引发孩子更多的问题,如:注意力短暂无法集中,个性很固执,情绪不稳定,生活配合度差,大脑功能发展趋缓,语言、阅读、书写方面的学习能力也相对比较差。

  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孩子会有好动或胆小的表现?其实是他们先天特质中的“前庭”功能反应不同所造成的。

  前庭系统

  很多人都以为“前庭”位于额头,这是个错误的认知。前庭是中枢神经系统最早发育的部分,与大脑及神经系统有着重要关系。前庭位于耳朵内耳耳蜗的位置,协助我们侦测地心引力,维持平衡,同时也调节抑制及增强的功能,让我们对刺激维持一个稳定的接收,协助我们对于动态的判断。

  举例来说,如果前庭发展过于敏感,对刺激的反应过大,就容易衍生像弟弟一样胆小的行为特质:

  ●特别害怕悬空的感觉

  ●对高度或速度的游乐设施特别害怕

  ●容易晕车、晕船、晕机

  ●经常处于紧张的状态,也比较胆小

  ●旋转、摇晃容易产生恶心、呕吐的现象

  ●头部无力、身体支撑力差

  ●注意力无法集中

  ●情绪比较不稳定

  而如果前庭发展过于迟钝,对刺激的反应太小,就容易衍生像表姐一样好动的行为特质:

  ●没有危险意识

  ●喜欢爬高爬低、跳床、跳沙发

  ●好动不安定、注意力短暂

  ●常常听了就忘、看了不懂

  ●喜欢旋转的游戏

  ●写字常左右颠倒

  ●肢体动作用力的程度掌握不佳

  ●语言发展较慢或声带发音不准确

  以上这些日常表现都和前庭的发展有关,并不需要全部符合才算是前庭敏感或迟钝,就像感冒的症状一样,有的人是头痛,有的人是鼻塞,有的人是全身无力,有的人则全部都有,这些都是程度上的问题。

  造成的原因与解决的方法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特质,造就了人的差异性。怀孕期间,父母亲的体质、活动、食物、情绪及压力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孩子的特质发展。孩子出生后,生活环境、照顾方式、活动空间甚至爬行训练的足够与否,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状况。

  以小静和小安为例,小静妈妈结婚6年后才怀了宝宝,自从知道怀孕开始,全家上下都十分注意妈妈的行为举止,唯恐出一点纰漏。家人对小静妈妈保护得非常周全,平常不可大步走、不可大声说话、不能生气……小静妈妈压力非常大,整天闷在房间里,直到生产。小安妈妈就完全不同。自从怀孕第三、四个月时知道怀的是男生之后,全家就开始动员起来,补品、营养品一大堆,弄得小安妈妈根本没有食欲,一看到食物就害怕,就这样撑到足月剖腹生产。两位妈妈怀胎的历程都非常不愉快,情绪压力大,作息失调,这也是造成孩子状况连连的原因之一。

  孩子的行为发展一般在8个月到1岁间可看出端倪(请征询专业人员或医师),这时如果有异状,可以选择一些正确的刺激来帮助孩子成长。

  对于比较好动的孩子,可以安排一些稍带刺激的活动(但要特别注意安全),如:1.头朝下用胸部溜滑梯;2.做旋转盘的游戏;3.趴大笼球;4.趴前庭滑板;5.两脚抬高用手走路。

  而对于比较敏感、胆小的孩子,就必须安排许多缓和的刺激,重复操作,慢慢消除他害怕的心理,再逐步增加刺激的程度(尽量不要采用和其他孩子相比较的模式),并多鼓励他去尝试。

  其实每个孩子都喜欢玩,通过愉快的游戏方式来调整及修正孩子的感官接收能力,才能让孩子更快乐、有效地成长和学习!(文/沈晓夫 责任编辑:麦 葳)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