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专家提醒:隐睾治疗要及时...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孩子先天斜颈能揉好吗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08 11:22:05

 

  在治疗斜颈前先要与偏头做鉴别。经常有家长抱着偏头的孩子去医院后,说这孩子头睡偏了,请教纠正的办法。这种孩子看上去头形不正,严重的连脸都是偏的。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种。

  (1)偏头。这是由于孩子习惯了在胎内时的体位,总以某一固定姿势睡觉,导致总压迫某一侧头部造成的。有时家长用枕头去矫正,但往往无效,孩子把枕头搁在一边,仍然朝他习惯的方向睡。休闲 宝贝 网

  (2)斜颈。斜颈的孩子头也偏着,但导致原因却是脖子上的胸锁乳突肌异常。在胎儿期由于某种体位可能会引起这块肌肉血液供应不好;也可能分娩时胎儿这块肌肉由于牵拉过度而发生血肿,最后纤维化而导致肌肉异常挛缩。当孩子仰卧时,哪怕外行人都会在患侧颈部摸到像成人拇指第一节大小的硬结,明确诊断非常容易。

  偏头和斜颈都不难治。对偏头者可以用调整母子睡眠位置的方法来矫正,比如:孩子原先总向右睡,你可以把他的小床放到他必须向左睡才能看到妈妈的位置。为了找妈妈,他会渐渐地习惯反方向睡。还可以把其卧姿的反方向调为对着亮光,对着窗户,看得见其他人活动,总之是孩子关心、爱看的方向,也可以慢慢地纠正他的睡姿。当孩子渐渐地长大学会抬头、翻身、坐、爬、站等,随着体位的不断改变,头形也在不断变化。一般在一岁左右偏头就能自愈。

  斜颈治疗较复杂一些。当你发现孩子头总偏向一侧,颜面不正,脖子部位可触及包块时,就应及时到医院确诊。确诊后用按摩治疗:把头扭向健侧,按摩肿块(即挛缩的胸锁乳突肌)。一天3次,每次揉20~30次,一般3个月左右可治愈。如果按摩半年无效,可在1岁左右手术切断胸锁乳突肌。孩子年龄大了再做手术是不合适的。因为歪脖时间越长,颜面不正越厉害。那时,即便矫正了歪脖,头形是正过来了,可口、眼、鼻等五官全都歪了,岂不是太难看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