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产后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产前产后 >> 

产前产后 日本剖宫产记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4-01 20:49:27

      丁丁妈妈和丈夫一起生活在日本。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她提前生下了丁丁。这段在日本的剖宫产经历,究竟是怎样的呢?

    院长说:恭喜你们马上要做爸爸妈妈了……
    别以为院长就很了不起,在这样一个小诊所,院长的级别就跟小公司老板一样。
    3 月 1 号,周二,我怀孕 36 周,老公陪我去医院检查。我们丁丁从 32 周开始头朝上,我连着作了一个月的蛤蟆操,还没正过来,今天正好去问问医生。
    那天是一个很严肃的年轻医生做检查。做 B 超的时候,医生皱着眉头在那里照了好久,后来他索性叫来了院长。院长走到我跟前,说: “ 听大夫说,您已经开到 3 厘米了,您自己没有感觉吗?我们决定今天下午 1 点手术。恭喜你们马上要做爸爸妈妈了……”
我和老公嗯嗯啊啊地答应着,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进了病房,我就觉得眼泪一阵阵地往上冲。老护士还拖着我们到处认厕所,关照垃圾要分类,我心乱如麻。房间里还不停有护士进进出出,一些拿着大包小包的产后必需品问我有没有准备,要不要购买;还有一些人拿着病人的衣服和各种仪器,探头啊管子啊……休 闲 宝 贝 网

    我生下一个“元气”男孩
    有一个护士手术中始终握着我的手,还一直在旁边说着鼓励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我躺在手术台上。两个医生都包得严严实实地进来了,一个是早上给我检查的医生,一个是院长,都是男医生,我也没觉得什么不好意思,嘿嘿。
    打麻药真疼,我哼哼好了一会儿。等麻得差不多了,护士把我两个手固定在两侧,又在我头部架了一个架子,蒙上一块白布,我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当我听到两个医生互相说了一句“请多多关照”,我就知道要开始剖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到感到有个医生从我肚子里面往外拽东西。麻药好像只麻了外面,被用力一拽一拽的,我觉得里面疼极了。
    然后,感觉有这么一下,一个东西从我的肚子里面给拽了出来。一定是丁丁出来了。怎么没有哭声?过了没一会,丁丁终于爆发出了嘹亮的哭声“哇……”,非常有力,非常洪亮。医生对我说,“ 1 点 28 分!真是一个‘元气'的男孩! 2920 克。”
那一刻,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想,所有写下自己生产经过的妈妈都会在这里写——那一刻,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抱歉,我也不能免俗。) 
    后来老公告诉我,手术 3 点半多就结束了,他一直贴着门听里面的动静,好像医生护士都挺轻松,甚至还听到他们在笑着说话。丁丁第一声啼哭的那一刻,他也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嘿嘿,都是俗人啊。
我醒来时,已经被搬回病房了,一个手打着点滴,一个手拉着老公的手,两只脚上被安了一个充气的按摩器,麻药还没过去,感觉还挺舒服,我忽忽悠悠又睡着了。再醒的时候,天都黑了,伤口开始疼起来。有个老护士进来问我要不要打止疼针,我感觉还没到受不了的地步,就说不用。

    在日本住院的日子……
    和其他的产妇一样,我每天拿到的菜就是炸鸡块呀,生鱼片呀,冷豆腐呀……碰到这种情况,老公就夹点肉松和罐头火腿给我过粥吃。

    第一天,疼痛的烦恼
    第一天麻药过劲儿以后,伤口就开始疼,老护士多次进来问我要不要打止疼针,我则很果断地拒绝了她。一直到那天晚上,夜深人静,我觉得伤口真疼啊,怎么也睡不着, 2 点左右,老护士进来问我要不要打针时,我终于投降了。

    第二天,冰的饮料
    第二天一早才 5 点多,院长医生就来看我,说“顺调顺调”,意思就是手术很顺利,还说宝宝也很健康,你现在可以喝东西了。他找了一根麦管给我,我吸了一口老公喝剩的橙汁,已经 1 天 2 夜没吃没喝了,我本来还没感觉什么,这一吸之下,橙汁的甜味一下把我的味觉给激活了,我那个饿呀。
    好容易熬到 8 点,食堂阿姨送来了早餐,两罐高营养饮料,都是冰的。老公只好拿去厨房,麻烦阿姨给热一热。阿姨虽然觉得没道理,但还是给热了。

    第三天,这里的做法很保守
    第三天可以喝稀粥了,只要不动,不咳嗽,不笑,伤口就不疼。我为了尽早通气,尝试着让老公扶着站起来,结果疼得我都哭出来了。医生的做法倒很保守,他只是让我“可以的话,换个姿势躺躺,不行也没关系”,不过所幸我第三天晚上就通气了。

    第四天,吃饭的烦恼
    第四天,护士兴冲冲地进来说,今天开始给你吃饭了吧……她还没说完,我和老公就开始为难了。我们解释说,中国人生完孩子一个月内一定要吃软的东西,不能用牙的。最后他们还是尊重我们的说法,让厨房继续给我们做粥。

    关于洗手的冲突
    等我能自己走动了以后,一天护士叫我自己下楼给丁丁冲奶,喂完以后还要把奶瓶洗干净放在规定地方。这个年轻护士对我说:“首先,你要洗手。”我说,在中国生完孩子一个月不能碰凉水的,要不然让我老公在病房里洗了送下来吧。护士拿我没办法,后来只好每次帮我冲了奶送上来。

    又一种观念的冲突——洗澡
    等到线全部拆完的那天,院长先生对护士说, “ 嗯,顺调顺调,明天你们安排一下,帮她洗个澡。 ” 我忙说:“洗澡就不用了,中国生完孩子一个月不洗澡的。”医生和护士实在受不了了,说,那算了。

    第十三天,出院
    妈妈来之后,看我每天除了喝粥就没什么吃的,强烈要求出院,好给我煲营养汤。我就跟顺调先生提了,医生护士早就受不了我了,他们那里的产妇自己生的 2 小时以后就能爬楼了,剖腹的一周后也都自理了,只有我,能吃能喝能走了还老是赖在床上,听说我要出院,都大大的同意,再说我也确实恢复得 “ 顺调 ” ,于是第十三天,我出院了。

    分娩后话
    我是在一家私立医院生的,明码标价生产费 36 万(日元)起。我是剖宫产,收了我们 41 万。当然,住院买了许多用品和孩子的东西,就没法儿仔细算了。千叶市的健康保险返了 30 万。
    不过这边医院不但B 超的照片都能拿回来,还能给录像,我觉得挺人性化的,很有意义。老公第一次陪我一起去检查,看到丁丁在我肚子里挠挠手,把他感动坏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