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儿童冬防呼吸道传染疾病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宝贝便秘四宗罪(附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01 14:33:49

 

  案例:小爱最近总不爱拉便便,说是疼,先开始妈妈给她每天多喝水,但大便情况还是没有改善,慢慢发展到口臭、不想吃东西,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爱便秘这样厉害呢?便秘了又该怎样治疗呢?休 闲 宝 贝 网

  便秘新认识

  综合指数看便秘

  提到便秘,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久没有大便了”,事实上除了大便次数,包括大便质地的软硬、排便时用力程度、疼痛与否等,都可以判断是否便秘。

  宝贝到了4岁左右,就和大人差不多,每天排便1至3次,都算是正常。所以,大便质地的软硬、排便用力程度、疼痛与否等等,就远比排便次数重要。妈咪平日要多注意宝贝的排便状况,并实时进行改善。

  及时治疗,避免发展成慢性便秘

  对于急性便秘,只要多摄取水分与纤维素就可以矫正。当妈咪发现宝贝有不敢大便、大便疼痛、出血等状况时,就可能是已经便秘了一段时间,此时应该前往医院治疗,可以借助一些药物使肠内大便清除干净,直到宝贝不再有忍便的行为时,才有机会进入良性循环,否则,通常治疗前的病程拖得越久,治疗所需时间也越久,复发率也会偏高,如果发展成为慢性便秘,会影响宝贝的生长发育。

  便秘本身并不是疾病而是种症状,除了少数是源于器质性病变外,大部分都属于功能性便秘,80%-90%的儿童便秘都属于功能性便秘。

  第一宗罪:饮食失调,纤维素摄入不足

  挑三拣四爱吃肉

  宝贝挑食似乎已经成为通病。爱吃肉,不吃蔬菜;吃零食,不吃正餐。这些都让宝贝缺乏纤维素,而纤维素能帮助肠胃蠕动。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对策:宝贝的饮食应注意多种营养的合理搭配,水果如梨和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如胡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要多吃一些。另外应适当吃些粗粮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

  不喝水

  多喝水可以刺激肠道的蠕动并软化大便,因此,便秘的人应特别注意吸取足够水分。现在的宝贝大多不爱喝水,尤其是不爱喝白开水,而总是想喝各种甜味饮料、碳酸饮料。

  对策:对于不爱喝白水的宝贝,妈咪应与幼儿园联合“作战”。

  幼儿园可适当以喝水为主题进行教育活动,而妈咪也尽量在家中统一战线,不要宝贝一哀求就给他买饮料喝。对于那些习惯喝饮料的宝贝,可以适当地在白水里兑一些果汁,一是能满足口味需要,二来慢慢过渡,果汁的量越来越少,最后全部换成白开水。

  第二宗罪:缺乏运动

  宝贝平日的锻炼很重要,因为肢体活动的同时,也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加强肠道动力性,便于宝贝大便的排出。缺乏运动的宝贝相对于活跃的宝贝,通常排便较困难一些。

  对策:加强宝贝的体育锻炼,多运动,特别是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

  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当然,父母也可以在睡前顺时针轻按孩子肚脐周围,帮助加速肠蠕动。

  第三宗罪:隐忍不发,恶性循环

  刚刚入托或入学的宝贝最爱发生便秘,因其在陌生的环境中经常发生紧张,生活的适应能力较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加之贪玩不及时去排便。久而久之,就使便意受到抑制,大量的大便长久撑胀直肠,水分被吸收近干,排便就变得困难疼痛。

  正常人的排便过程分两部分,即产生便意和指示排出粪便。当神经中枢发出便意信号时,如果不及时排出则会抑制便意,导致粪便在大肠内停留过久,过多水分被吸收,变得干硬不易排出,结果造成便秘。而且,便秘也是菌群失调的一种表现,其主要原因是肠道内双歧杆菌减少,腐败菌却在繁殖并产生肠毒素,污染肠内环境,造成肠蠕动减慢、酸碱度失衡,最终使肠功能紊乱,促使便秘发生。便秘会使宝贝排便很困难,他们因心里害怕排便而经常忍着不便,结果使便秘变得越来越严重。

  对策:要让宝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一般在饭后,最容易产生排便反射,可让宝贝在饭后坐盆。时间长了,宝贝到了时间就会排便。

  对于大一些的宝贝,妈咪和老师可随时提醒他们大便。

  第四宗罪:器质性疾病

  1.佝偻病、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低下。患儿腹肌张力差,或肠蠕动减弱,便秘比较多见。

  2.肛裂、肛门周围炎症。大便时肛门口疼痛,小儿因怕痛而不解大便,导致便秘。

  3.先天性巨结肠。患儿腹腔肿瘤压近肠腔时大便不能顺利通过,也可引起便秘。

  对策:对症治疗,对先天性巨结肠的患儿需要手术治疗。

  中医治疗便秘小验方

  由于小儿肠道功能尚不完善,一般不宜用导泻剂治疗,以防引发肠道功能紊乱;而中药又因其味苦,多数婴幼儿不予配合,所以最好采用食疗加按摩的方法,简便易行,且无任何副作用。

  实证便秘

  表现:大便干燥,坚硬如羊粪,排便困难,可伴有腹胀痛、口臭、手足心热等症。

  食疗方法:

  1.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2.松子仁粥:大米100克煮粥,熟前放入松子仁30克,煮至粥成,加糖食用。

  3.苹果:每日早晚空腹食苹果半个-1个。

  按摩方法:妈咪用食、中指自上而下从宝贝第四腰椎骨处推至尾椎骨处。

  虚证便秘

  表现:大便时秘,排便困难,或大便先干后稀,并伴有面色苍白,形体消瘦、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

  食疗方法:

  1.黑芝麻:黑芝麻15克,捣碎,水煎,空腹食。或黑芝麻10-20克,炒香,打碎,与鸡蛋同煎或夹入馒头、面包内,每日1-2次。

  2.杏仁羹:杏仁10-20克,山药50克,胡桃肉20克,蜂蜜适量。将前三味洗净去皮打碎和匀,加蜂蜜,加水适量煮沸,经常服用。

  按摩方法:妈咪用左手托住患儿手部,以右手食、中指夹住患儿拇指,然后以右手拇指桡侧从患儿虎口推向食指尖即可。

  妈咪路路通

  肥皂条与开塞露——可应急但不可长期使用

  用肥皂条通便,是借助肥皂的润滑作用。它可以刺激肛门引起反射,利于大便通过。所以宝贝一旦发生便秘,可先在家里用软的肥皂条进行通便。

  具体操作方法:将肥皂切成条状,大约2-3厘米长,筷子般粗细就可以。将制成的肥皂条放在水中弄湿,轻轻塞入宝贝的肛门里,压迫一会儿,等宝贝有了便意后即可排便。

  由于肥皂条具有刺激作用,如果长期使用,一旦养成习惯,正常的“排便反射”就会消失,便秘就更难纠正了,所以不要长期使用肥皂条给宝贝通便。同样道理,也不可长期给宝贝使用开塞露通便。 (文/刘东升 受访专家/小儿外科主治医师 黄柳明)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