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小儿常见四大顽疾(附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6-01 14:07:41

 

  小儿的有些疾患久治不愈,真让妈咪着急。我们此次特邀小儿中西医结合治疗专家王素梅教授,来为这些宝贝出谋划策,看看是否能够制服这些顽疾——休 闲 宝 贝 网

  第一大顽疾 经常腹泻

  许多妈咪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宝贝大便次数增多,每天5-6次甚至十余次,跑了许多家医院,中药西药吃了一大堆,可总是好两天坏两天的,不能彻底治愈。身体发育也比同龄的宝贝差一些。

  解析顽疾

  一般来讲,引起宝贝腹泻的原因不外以下几点——

  * 喂养不当

  有些新妈咪总是恨不能自己的宝贝吃得多多的,长得快快的。才2、3个月就急于给加鸡蛋黄,性急的妈咪甚至给才出生不久的宝贝喂米粥,加蛋黄……岂不知宝贝的消化系统功能没有发育完善,用来消化食物的各种消化酶分泌量还很少,活性也低,一时不能接受太多的添加食品。小小的肠胃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消化压力,自然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发生腹泻。

  * 过敏所致

  有的宝贝体内缺乏某种消化酶,所以会对某些食物过敏,引起腹泻。较常见的是对牛奶、豆浆、鸡蛋过敏。

  * 感染引起

  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宝贝。由于饮食或餐具不卫生使病从口入引起肠道感染。夏秋季多见由于细菌引起的肠炎或痢疾,秋末冬初多为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

  顽疾攻克法

  由于添加辅食不当引起的要注意科学喂养,辅食的添加应本着从少到多、从细到粗、从一种到多种、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辅食添加一定要在4个月后开始,宝贝适应一种食物后再增加另一种,才能维持良好的肠胃消化功能。

  如果是由于过敏而造成的腹泻,只要尽快找出过敏的食物并停用,改用其他婴儿食品替代,腹泻就会不治而愈。

  如果是感染引起,及时请医生确定病源,采取对症治疗。不能随便给宝贝服用抗菌素,也不可给宝贝禁食禁水。

  特别提示:

  对于久泻不止的宝贝,可以采用中药敷脐的方法进行治疗。这种方法简单易学,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具体方法:用肉桂、车前子各1克共研细面,用黄酒调成糊状敷在肚脐上,外粘医用胶贴,4-6个小时后取下,连用3天,止泻疗效好,可使宝贝免除服药之苦。

  第二大顽疾 厌食和偏食

  现在每家只有一个宝贝,各种食物应有尽有,可是宝贝却一口也不吃,爷爷奶奶又是哄又是许诺才勉强吃上几口。有时候为了让宝贝吃点菜全家人要围着他转,甚至满屋子追着喂。还有的宝贝只吃肉,不吃蔬菜,尽管家中生活条件很好,结果长得面黄肌瘦,个子矮小。怎样才能让宝贝胃口大开,多吃饭就成了许多妈咪的心病。

  解析顽疾

  厌食、偏食是小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症,除了食欲不振外,病症迁延不愈的孩子发育迟缓,体质下降,严重者影响了生长发育。主要原因是——

  * 错过了味觉的最佳发育期

  小儿的味觉在6个月至1岁这个阶段最灵敏,是从流食到一般流食、固体食物逐步添加的最佳时期和适应过程,也是宝贝通过品尝各种食物来促进味觉、嗅觉及口感的形成和发育期。这样,到了1岁左右时就能接受多种口味的食物。如果未能按时添加辅食,就会造成小儿厌食、偏食。

  * 喂养不当

  小儿肠胃消化能力差,饥饱无度。如果不能按时添加辅食,宝贝的消化系统功能就不能早日建立,导致消化谷物的能力下降,使宝贝只能吃一种食物而排斥其他食物。有的宝贝是由于妈咪过于溺爱,任由其吃零食、冷饮或油炸食物,损伤脾胃后造成伤食,以后再碰到这种食物就会感到厌恶,产生厌食、偏食。

  * 父母的不良习惯

  许多宝贝厌食、偏食往往是受家庭的影响,如妈咪对自己不爱吃的饭菜,在言语之中经常流露出偏见。这样,会使宝贝先入为主,对这些食物还没有进口就已经感到厌恶。

  顽疾攻克法

  纠正小儿的厌食毛病,首先从父母做起,大约90%左右的偏食儿童,父母往往也有同样的问题,所以对于宝贝不愿意吃的食物,父母要带头品尝并要连连称赞“味道好极了”,并做出津津有味的样子。从而,宝贝也会对食物增加兴趣。

  不断变换食物的做法,使其色、香、味、形都很好以便增加吸引力。

  及时鼓励,宝贝对一种不爱吃的食物即使只尝了一点点,妈咪也一定要及时地赞扬和鼓励。久而久之就会由厌烦到喜爱。

  如果宝贝厌烦某种食物,一定不要硬塞给他吃,而是变换烹饪方法,变化花样,孩子就会喜爱了。

  特别提示:

  对于许多厌食、偏食的孩子,尽管妈咪使尽了浑身的解数,可是依然吃饭比吃药还难,看着日渐消瘦的宝贝,妈咪心急如焚,束手无策,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带宝贝到中医单位采用传统医学疗法——捏脊治疗。通过对小儿背部经络穴位的按摩、达到疏通筋络,健脾消食的功效。

  第三大顽疾 反复呼吸道感染

  宝贝隔三岔五就要伤风感冒,流鼻涕、打喷嚏更是家常便饭。有人形容这些宝贝跑医院的次数比到外婆家还要勤,这不但加重了父母的负担,也严重影响了宝贝的身体健康。

  解析顽疾

  婴幼儿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免疫防御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加之鼻腔相对狭小,鼻腔黏膜较柔弱,黏液的分泌功能差,鼻腔黏膜干燥,使病菌容易侵入,尤其是气温骤变时更容易发病。发病次数多,身体的抵抗力更加低下,周而复始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顽疾攻克法

  首先要查清原因所在,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少带或不带宝贝到人多嘈杂的公共场合,减少患病的机会。同时,一定要检查有无缺少微量元素锌和铁,如果缺少锌和铁就会造成反复感染。

  适当锻炼宝贝的抗病能力。许多妈咪有育儿误区,认为小儿容易感冒就是穿得少才着凉,抵抗力弱就是营养不良,就应多吃多穿,长得胖才是健康宝贝。中国有句经典的育儿名言:“欲让小儿安,需要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不要给孩子吃得太饱,穿得太暖,吃得多容易造成积滞,过暖过厚的衣服容易使宝贝适应寒冷的能力自然下降,只要稍有不慎就会着凉患病。应适当地进行耐寒锻炼,不要天气稍有凉意,立即给宝贝加衣加被,捂得严严实实。

  如果宝贝确实体质虚弱,抗病能力差,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增强免疫力的中西药物。

  特别提示:

  为了增强宝贝的抵抗能力,妈咪可为宝贝做药膳——

  1.山药红枣莲子粥:取糯米200克、山药50克、莲子50克、大枣10枚共煮粥服,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2.黄芪、防风、炒白术:取生黄芪50克、防风10克、炒白术20克加水随服,可以起到止汗健脾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第四大顽疾 出汗不止

  有的宝贝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活动,别的小朋友只是面色红红,他却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尤其是一到夜晚时满头可见豆大的汗珠,等到熟睡之后才能汗液逐渐减少。妈咪担心自己的宝贝出汗多,体质变弱,更易生病。

  解析顽疾

  宝贝在3岁前皮肤尚未发育成熟,但是新陈代谢极为旺盛,加之活动量很大,和成人相比特别容易出汗。如果宝贝只是在活动时有少量出汗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忧,宝贝根本不出汗就应当考虑有其他的毛病。宝贝出汗可以表现为手足心热,心胸出汗、半身汗及自汗、盗汗等,是指没用发汗药物或排除气候炎热、衣服过厚、剧烈运动等其他因素刺激而昼夜都出汗。出汗多的宝贝还要注意区别“自汗”与“盗汗”。

  “盗汗”也叫“汗”,指入睡时汗出,醒后汗止,宝贝体格消瘦、皮肤干燥无光泽、两颊潮红、手心脚心发热、夜晚入睡踢被子、大便干燥、小便黄、烦躁易哭闹等。“自汗”是指宝贝没有用发热药,或排除气候炎热,衣被过厚、剧烈运动等其他因素,昼夜稍动就自然汗多。自汗的宝贝往往伴有精神萎靡、容易疲劳、面色淡白、活动时爱出汗、易患反复感冒、语声低等表现。

  顽疾攻克法

  护理多汗的宝贝应勤换衣被,注意随时将汗液擦干,以保持皮肤干燥,以防受凉感冒。

  身上有汗时要避免直接吹风,不然也很容易着凉感冒。

  到医院进行一下检查,找出多汗的原因,对症治疗收效快。

  特别提示:

  盗汗的宝贝要忌煎、炸、烤和辛辣的食物,多吃养阴生津的食物,如小米、杂粮及瘦肉、鱼肉、牛奶、水果。特别要多吃苹果、香蕉、面瓜等。自汗的宝贝平时不要吃损伤脾胃的食物,如冷饮或冰镇的水果,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健脾养气的药膳。如糯米、山药、扁豆、莲子和大枣等,健脾益气、健脾和胃以共奏调理脾胃之功效。(文/王素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