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破解炎夏月子五大困惑
 药粥治阴吹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月经期的肺部“怪病”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2-17 21:43:02

 

  女性月经的来临主要与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有关,似乎与“远隔千里之外”的肺组织并无联系。其实不然。如果子宫内膜“不安份”发生了移位,跑到了肺部安家落户(即子宫内膜异位症),并在月经周期中受到性激素的作用和影响,发生周期性的增生和脱落,某些肺部疾病就会伴随着月经的来临而出现,这些疾病往往使患者莫名其妙,甚至误诊为其他疾病而求医投药,由于病因不明疗效也十分有限。因此,正确认识这类疾病给予妥善的处置显得十分重要。这些特殊的肺部疾病常见的有:

   一、月经性咯血 休 闲宝 贝 网

  随月经周期出现的咯血,其特点是量少者仅为痰中带血,多者为吐血。血色鲜红不凝固,内含子宫内膜,一般经痰检可以识别。严重者还有气急、胸痛,但多为一过性的,随着月经周期的过去,咯血、气急及胸痛会逐渐缓解或消失。

  二、月经性血胸

  有的女性每当月经干净之后出现胸痛。若出血量多,还有呼吸困难。其原因是胸膜上的子宫内膜脱落而致出血。

  三、月经性气胸

  表现为周期性发作的呼吸困难和胸痛,容易误诊为肺部其他疾病如肺气肿、肺炎等,但X光片无这类疾病的病理改变,故摄片可以与其鉴别。月经性气胸的原因主要是种植在肺膜上的子宫内膜脱落,引起支气管肺泡与胸腔相通,气体进入胸腔所致。

   四、月经性哮喘

  支气管内的子宫内膜脱落,阻塞管腔,妨碍气体畅通而出现带有哮喘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其特点为阻塞性的,与一般哮喘的原发性及过敏性有区别。有关专家指出,对于过去没有过肺部疾病的女性特别是青年女性,如果近期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等肺部症状而呼吸内科医师又查不出病因,这些症状的出现与消失又和月经周期密切有关,就应考虑子宫内膜异位症,宜去妇科做进一步检查和诊治。湖南邵阳

  伍新华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