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舞蹈 >> 

舞蹈 白俄罗斯芭蕾舞历史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07 15:25:42

 

 在18世纪的下半叶,白俄罗斯开始产生芭蕾舞艺术的萌芽,在当时有种社会现象是这一萌芽的具体反映。在白俄罗斯和波兰两国交界处有一些大的领主,比如象莱德兹威尔、奥金斯基、泰森豪斯、萨佩加等,他们拥有自己的戏剧演出场所、演员以及音乐和芭蕾学校,他们在这方面的花费甚至比他们的君主还要多。

  这种艺术传统在19世纪一度消亡并于20世纪初再度兴起。在大剧院派芭蕾舞艺术风格形成前,人们一再努力丰富独幕芭蕾舞剧的艺术内涵。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1933年,白俄罗斯历史上第一家国家大剧院在明斯克落成。刚组建成的芭蕾舞团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有自己民族特色的芭蕾舞剧,第一部白俄罗斯芭蕾舞剧“夜莺”由克罗施耐尔编舞,由叶莫拉子夫排练,这是一部将古典芭蕾舞与白俄罗斯民间舞蹈相结合的成功典范。另一部由佐罗塔耶夫和穆勒创作的芭蕾舞剧“王子湖”是这一风格的又一成功代表。白俄罗斯的作曲家格列波夫和瓦格纳对芭蕾舞音乐的创作的艺术风格形成产生了深远的推动作用。休 闲 居 编 辑休 闲宝 贝 网

  当然,由亚当、普歌尼、明库斯创作的古典芭蕾舞剧,尤其是柴可夫斯基作曲的经典之作,历久不衰,这些作品成为后人学习芭蕾的优秀教材,在编排古典芭蕾舞剧的过程中,佩劳特、布朗威尔、佩福金等坚持了那种纯正的古典艺术风格。

  发展至今,白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已经能够上演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芭蕾舞作品。例如:柴可夫斯基作曲的《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亚当的《吉赛尔》;明库斯的《肖邦组曲》、《唐·吉诃德》、《帕基塔》、《幽灵》;普歌尼的《四人舞》;亚萨费耶夫的《巴赫奇萨拉伊泪泉》;彼德罗夫的《创世纪》;格勒波夫的《阿尔卑斯传奇》;比泽特和施彻德林的《卡门》;拉菲尔的《波列罗》;柯哈斯德的《奇博雷诺》;欧若夫的《卡来娜·布拉娜》;布洛克费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阿马斯盖莫的《骑兵休息地》;玛蒂威尼的《激情》。芭蕾舞团日前已发展到拥有近百名演员的规模,并且这些演员全都毕业于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学院,其中包括30名独舞演员,他们中有很多人获得了各种各样的称号,并且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第一次出国演出是1974年出访匈牙利,其后还出访过波兰、美国、日本、科威特、保加利亚、越南、德国、英国、西班牙、法国、葡萄牙、希腊、挪威、土耳其、埃及、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度。在这些国家的演出都无一例外地获得成功并得到极高的评价。

  瓦连金·叶利扎耶夫是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他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家,曾获得苏联人民演员称号,并且是国家音乐学院的教授。从1973年至今他一直担任院长的职务,并管理和经营着这个大剧院。96年瓦连金·叶利扎耶夫率领剧团以《激情》摘取世界最佳芭蕾大奖,本人同时荣获该年度世界最佳编导奖,被公认为本世纪最伟大的舞蹈编导大师之一。

[1]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