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查出生月份看宝宝健康(图)...
 外婆的包裹(3月28日)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怀孕时丈夫不在身边(附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10 12:53:08

 

  社会形态的多元化,早已将夫妻俩长相厮守的生活方式颠覆,即使妻子怀孕、生产,丈夫也难尽如人意地守在妻子身边,一起迎接小生命的到来,所以,当别无选择势必要自己孤单一人的准妈妈,不妨打开心胸,学着让自己“孤而不独”,快乐地度过孕期!休 闲 宝贝 网

  分隔两地者比比皆是

  以前,说起两地分居,大多数人会想到军人以及他们的家属,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就算丈夫不是军人,也有可能因为工作关系或其他因素,与妻子分居。总之,有越来越多的人,过的不是一般夫妻的朝夕相处的生活,即使是怀孕,也无法避免继续分隔两地。做产检时,妻子要自己去医院;生产时,亲爱的丈夫也许不在身边。这时候,就考验准妈妈的个性了。

  纵然孤单,你也可以一样快乐

  怀孕,是对女性身心的一大考验,生理上的种种不适,往往牵动着心理情绪的起落,再加上最亲密的丈夫不能在身边陪伴,所有的喜怒哀乐全要自己一个人独自承受,这样大的心理压力,恐怕不是人人都可以坦然面对的。

  不过,当结果无法改变时,准妈妈就可以选择以一种快乐的方式过日子,而不是自怨自艾,毕竟,还有腹中的胎儿在陪着你,也有关心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他们都可以成为你的精神支柱。无论如何,开朗、快乐,应该是孕期生活的基调。

  以下几个事例,都是丈夫在妻子怀孕时,无法陪在身边的真实个案,通过这些人的现身说法,可以发现:通往快乐境界的路有很多条,能够陪伴你的人也不只有你丈夫,惟有敞开胸怀、放松心情,不让失落积在心中,纵然孤单,你也一样可以成为快乐的孕妇!

  公司惯例·丈夫刚好被派驻国外

  讲述人:米骅 职业:广告公司职员 婚育情况:有2个孩子,一儿一女

  其实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以后的生活自己会很孤单,因为丈夫是海运公司的,一年中有大半的时间是在海上或是别的国家度过的。但我没有想到,自己两次怀孕,丈夫都不在身边。

  正因为有长期分离的心理准备,再加上婚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想要孩子一直未能如愿,所以,当我在确定怀孕后,即使丈夫正外派国外,我还是满心欢喜。

  当时,我还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工作很忙,加上一直没有害喜,同事对我也很照顾,一切都很顺利,这也让我没有心思考虑其他问题,更没有怨天尤人的想法。只是在产检时,看到别人都是夫妻两人一起时,偶尔会有伤感的情绪。

  女儿出生时,比预产期提前了1周,也恰好是丈夫回国休假的时间,总算让我们夫妻俩可以一起迎接新生命。当生产时,我看到丈夫出现在自己身边,那种幸福,真是用言语无法表达的!

  由于我和丈夫都是少数民族,加上双方老人都很喜欢孩子,我们的经济状况也允许,所以,我们决定要第二个孩子。

  至于第二胎就没有那么顺利了,我害喜很严重,开始丈夫还陪在身边,到了我怀孕的后期,丈夫又被公司外派,对于这样的现状,我也只能接受。因为经常不舒服,除了上班,我只能专心照顾自己,根本无力照顾其他人,幸亏,有公公和婆婆帮我照顾女儿。我一下班,就赶快回家休息,很多时候都是自己照顾自己,有可能是上一次怀孕有经验了吧,倒也没有遇上很大的困难。

  两次怀孕,都经历了丈夫不在身边的状况,对我来说,其实真的没有太多的抱怨,一次是忙到无暇考虑这个问题,一次则是不舒服把心思全放在照顾自己的身上,看来,丈夫在不在身边,怨与不怨,其实只在一念之间啊!

  家族压力·丈夫必须在香港工作

  讲述人:许涓涓 职业:公司职员 婚育情况:有一个儿子

  我丈夫的家族一直在经营汽车音响,一直做得还可以吧,后来,在香港开了一家分公司,叔叔就让丈夫过去打理生意,虽然自己很是舍不得,但也没有办法。由于香港的分公司正处于创业的阶段,丈夫很忙,加上公婆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我就留在了上海的家里。

  丈夫走后不久,我就发现自己怀孕了,虽然我不想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要孩子,但公婆很喜欢,他们知道后特别高兴,丈夫也一直打电话劝我,我也就下定决心要把孩子生下来,虽然丈夫不在身边。

  刚开始怀孕时,我害喜也不严重,照样上班,虽然公婆想让我辞职回家,好好养着,可我觉得没有必要,再说,不工作,多无聊啊。

  因为丈夫不在身边,我更清楚要照顾好自己和胎儿,所以我订了饮食计划,每天都按照计划表来做饭,做到营养均衡又有营养。并且有可能是太寂寞了吧,在刚开始怀孕后,我就和腹中的宝宝说话啦,把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和自己的心事都告诉小宝宝,尽管我知道他还那么小,不可能听到我说什么,权当是安慰自己吧。

  娘家妈妈也经常打电话给我,当然,来自丈夫的电话是我心中最大的安慰,他很忙,但还是坚持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只要是丈夫的电话一来,我就能高兴好几天呢。

  我也有沮丧的时候,就是去医院做产检,最受不了看到别的孕妇有丈夫在身边细心呵护了,每次看到,心里也是酸酸的。

  但是,在怀孕的过程中,我一直都很满足,因为我知道,我们的美满感情是我愿意承受这一切的惟一理由,丈夫工作也很辛苦,我照顾好自己,就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最终,在生产的时候,丈夫回来陪我,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他还说,现在香港公司已经步入正轨,等儿子大一点,我就可以到那里陪他了,我们三口人终于可以在一起了!

  军眷宿命·孤单过生活已经成为习惯

  讲述人:于晓宜 职业:记者 婚育情况:有一个女儿

  我从和老公恋爱起,就知道作为军人家属,本来就要学会孤单过日子,还好我在传媒业工作很忙,加上朋友时不时聚在一起,倒也不觉得寂寞,时间一长,反而还有点喜欢这样的自由和随意了。

  就在我知道怀孕后,高兴地给老公打电话,也因为他正在开会而匆忙挂掉了,即使这样我也无所谓。当然是自己一个人去医院做产检,然后,我会找一家自己最喜欢的餐厅大吃一顿,也算是对自己的勇敢坚强的犒赏。平时,下班后直接回家,路上有什么吃的就吃什么,回家洗洗就睡。因为朋友多,不时有聚会,我一向是欣然赴约,倒也打发了不少无聊的日子。

  怀孕中期时,有一次我半夜发高烧,也是我自己拿证件到医院就医、住院,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委托护士给妈妈打了电话。我都很佩服我自己,有大将风度,呵呵。在我怀孕8个月时,有早产迹象了,妈妈和姐姐轮流到我家照顾我,后期的产检,妈妈也一直陪我去。

  由于老公工作实在太忙,我也没有指望上他能陪我生产。但我家在没有电梯的4楼,我怕到时阵痛下楼不方便,就事先联络了一个男性朋友,请他随时准备把我背下楼去。还好,最后还是我自己走下去的。到医院后,我很顺利,生了个漂亮女儿呢。

  对于怀孕老公一直不在身边,我一直没有感到委屈什么的,有可能是我自己一向很独立,习惯了。惟一让我不满的就是,生孩子后,老公好不容易请假回来,到家后只顾自己睡觉,睡饱了才知道看我和孩子,哎,真是又气又心疼啊!(文/ 李蔼芬 摄影/ 王汶松)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