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音乐理论教案―― 乐曲《...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电子琴 >> 

电子琴 电子琴音频录音教程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08 13:32:49

    很多朋友来信询问电子琴录音的方法。本人录制过20余首乐曲,有一点点经验,今天就斗胆写出来,大言不惭地命名为《电子琴录音教程》,与各位电子琴爱好者共享,如有不当的地方,请各位大夏斧正。
  把电子琴上弹奏的音乐录制到电脑里面,有两种方法:就是MIDI录制方法和音频录制方法。
一、MIDI录制方法:
  这种方法最终的结果是把乐曲以MIDI文件的形式输入到电脑里面。具体的实现方式也是多样的。 休 闲 居 编 辑休 闲 宝 贝 网
  如果你的电子琴带有软驱,你可以使用电子琴本身的录音功能,把乐曲录制到软盘上,这个过程会在软盘上形成一个MIDI文件,比如song001.mid,让后把软盘插入到计算机的软驱里面,拷贝到计算机里面。这种方法是很简单的,因为录制工作是在电子琴上完成的。每种型号的电子琴的录音操作不尽相同,你需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操作步骤。
  MIDI录音的另外一种方法是使用MIDI线。条件是你的电子琴要具有MIDI接口,用MIDI线和你的计算机的MIDI口相连接;有的电子琴还代有To host接口,也可以使用tohost连线将琴和计算机的串口连接起来(计算机需要装有相应的驱动程序)。然后使用音序器软件录音。常用的音序器软件是Cakewalk。这种方法相对比较复杂,你需要具备一定的MIDI知识和软件应用技能。本文不对MIDI录音方法做详细的描述,网上有很多相关的MIDI教程你尽可以参考。
  MIDI录音方法的优点是生成文件较小,一般也就几十KB样子,上传下载很方便。但也有缺点,尽管MIDI有行业标准,但是,同一个MIDI文件在不同的设备(电子琴、电脑上的硬波表软波表等等)上播放很可能面目全非,另外不同的设备音色也不一样,因此MIDI文件未必能够完全体现你实际演奏的效果。
二、音频录制方法
  这种方法是很简单的,并且适用范围比较广泛,你的电子琴不必具有MIDI接口,只要具备音频输出口或者耳机插口就可以了。我相信所有的电子琴都有音频输出插孔。
  需要的东西:
1、一台电子琴
2、一台电脑
3、录音软件
4、音频线
  首先要将电子琴和电脑用音频线连接起来。
  在你电子琴的背后,有个标有“HEADPHONES/AUX OUT”字样的插孔,也可能有的琴标的是“LINE OUT”,注意这个插孔的直径是6.5mm的。这个插孔就是我们要用来和电脑连接的插孔。如图所示。
  在你的电脑声卡上,一定有一个标记有LINE IN的插孔,就是音频输入孔,这个插孔就是我们用来和电子琴连接的插孔。如图所示。你可以看到这个插孔比较小,是3.5mm的。
  音频线在一般的五金店或音响店里面都可以买到,注意线的长度要适合你的电脑和电子琴的摆放。另外,通常音频线两端都是一样的插头,如图所示,两端都是3.5mm的插头。
  而琴上的插孔是6.5mm的,这样就需要另外购买一个3.5mm到6.5mm转换头,如图所示。
  把转换头和音频线的一端套接上,如图,这根音频线就成了一端是3.5mm插头,另外一端是6.5mm插头了。如图示。
  现在可以用音频线把电子琴和电脑连接起来了。注意,电子琴的音频输出口插入连线后,电子琴本身的喇叭就不起作用了。你这时候弹琴,声音应该从电脑的音箱发出来了。
  为了保证录音效果,电脑声卡应该选择好一点的,比如SuondBalster SBLive。低档的声卡信噪比较低,录制的噪音会很明显。
  录音软件你可以使用电脑声卡自代的录音软件,注意录音参数的选择,应该选择44100 Hz,16 Bit,立体声方式录音。如图:
  如果你的声卡不代有录音软件,你可以选择专业点的录音软件,比如:Sound Forge 4.5或者CoolEdit,这些软件都可以在网上下载到。
  录音之前要注意监听,事先调整好音量,可调整的部分有琴上的音量旋钮、电脑上的LINE IN输入音量控制、录音电平调整等等,要注意不要使输入音量过大,那样会产生过载失真;也不要使输入音量过小,声音不够丰满。都调整完成后就可以开始录音了。
  录音可以是你的实时弹奏录音,就是你弹奏的同时,电脑进行录音。这一般适合单声部的乐曲。也可以采用琴播放--电脑录音的方式,一般是已经用电子琴的录音功能把乐曲录制在琴里面了,这个步骤仅仅是让琴播放一遍,让电脑录制下来。这个方式适合那些利用电子琴制作的多声部乐曲。
  录音完成后,在电脑里产生的是*.wav文件。一般2分钟左右的乐曲会产生30MB左右的WAV文件。你可以利用Sound Forge 4.5或者CoolEdit软件对这个文件做进一步的编辑工作,比如降噪、去除开头和结尾的多余的空白部分、淡入淡出效果、音量调整等等。说到音频编辑处理,这又是一个高深莫测的领域,我仅仅使用了一部分简单的功能,如果嫌麻烦,你可以略过这个步骤。
  最后,再利用MP3制作软件,把WAV文件压缩成为MP3文件。可以压制MP3的软件有很多,我常用的是AudioCatalyst,还有AltoMP3,超级解霸什么的都可以。
  最后生成的MP3文件,你就可以送到网上与朋友们共享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