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电子琴操作详细说
 我的新宠YAMAHA―DGX500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电子琴 >> 

电子琴 教孩子学习为歌曲配伴奏的实战能力(电子琴版)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07 11:38:10

    教孩子学习为歌曲配伴奏的实战能力的目的:

  1、培养孩子的对键盘演奏的兴趣
休 闲 居 编 辑休 闲宝 贝 网
  2、尽可能的避免孩子只会弹考级曲目丧失了音乐的功能性

  3、培养孩子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培养孩子对和弦色彩的敏感度提高孩子的智商

  我小时学的电子琴,后来初中的时候又自学了吉他我发现和弦的进行是很有规律的,我就先分析C调的。先会大调CFGC的进行,后来凭借听觉和味道就能凭感觉编配和弦了。改学钢琴后我把拜厄弹完就可以为一些流行歌曲配伴奏了,后来读大学的时候,期末考试考声乐我可以为同学演唱的艺术歌曲弹伴奏。

  其实即兴伴奏只要用心的研究就能找到规律的。编配和弦有两种途径,一是按照格式化的进行,二是运用音响效果(和弦色彩)把一些有特殊效果的和弦代替古板的Ⅰ――Ⅳ――Ⅴ――Ⅰ。当然如果能将二者兼顾的话就会成功的为歌曲和乐曲编配和弦伴奏了。

  一般来说从调式和声的观点来看,和弦之间存在着一种倾向的关系,在伴奏中我们根据倾向为乐曲编配和弦的进行方式。

  最基本的就是:Ⅰ――Ⅳ――Ⅴ――Ⅰ
  
  功能组标记 :T――S ―― D―― T

  调式音名标记:主―下属―---属――主

  按照C大调为: C―――F――G――C

  按照a小调为: Am――Dm―Em―Am

  在孩子学习键盘乐器的时候让孩子先认识和弦是十分必要的,先练习分析成型作品的和弦走向开始,可以先多做C调的和弦分析,比如在很多的初级作品都是C-F-G-C的进行。让孩子多分析后再尝试自己编配。逐渐扩展到所有弹过的乐曲,从调号到和弦结合和弦的走向对乐曲进行,多分析、多尝试!家长也可以参考一些理论书籍帮助孩子学习编配和弦。

  关于电子琴的节奏一般可以这样选用,抒情的速度在60的可以用叙事曲的节奏型。这个是最实用的一个节奏型,可以对很多抒情通俗歌曲配伴奏的。

  而一些速度稍快的歌曲和乐曲可以用8拍子,而欢快的乐曲可以用波尔卡节奏型,可以让孩子大胆的尝试,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成功做到最好是快乐的,对孩子最重要的是探索的快乐! 

≡ 查看、发表评论 ≡